跳到主要內容

華梵大學智慧生活科技學系
「IOT物聯網」模組課程介紹

1. 模組介紹:

本課程模組主要是希望訓練學生以專題式導在感知層的學習上,讓同學實驗學會各式有線或無線感測器 (如溫度,濕度, 光度, 陀螺儀, 三軸加速器, 心跳, 血壓, 脈搏等等), 練習組成建構感測網路  (sensor  networks),將感測器收集到的數據,可以透過手機或是其他設備網路回傳到雲端處理中心,經過分析後再將控制訊息回傳給控制器,進行各種精細或是細膩的調控。在網路層主要探討如何利用現有無線或是有線網路來有效的傳送收集到的數據,在應用層主要是,探討各種應用領域如何使用大數 據分析的結果,來回饋並控制感應器或是控制器的調節等等。

2. 各科目介紹:

- IOT 概論 -

本課程將介紹物聯網最新的觀念與實務上的應用,透過物聯網技術聯繫全球物與物、人與物的橋樑將賦予物件智慧並擁有與其它物件或人溝通的能力,了解物聯網的概念與技術。

- IOT APP開發 -

本課程以Arduino和JavaScript為主線,開發物聯網電腦應用和手機App。遙控手機App、通過手機USB接口控制Arduino、手機加速度傳感器等多元化範例。

- 行動裝置程式設計 -

本課程會涵蓋以下主題:(1) 主要智慧型手機平台以 Android 為例來說明智慧型手機的開發。完成:(a) 資料存取;(b) 網路服務存取;(c) 應用程式安全;(2) 跨平台程式開發概述;(3) 物聯網專案展示。



建議最佳瀏覽 Microsoft IE 10 以上/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 或相容W3C網頁標準之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