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華梵大學智慧生活科技學系
「創意機構」模組課程介紹

1. 模組介紹:

機構的創造設計,用相同數目的構件可以組合出不只一種機構,完成所要的相對運動。因此在設計機構時,首先要能列舉出所有可能的構造,再由其中執行擇優的評價工作,以達到機構的創造設計目的。不同的構造機構顯然會有不同的運動學與動力學的特性,在機構設計之初,希望能以機構構造學理論有系統的建立完整的機構構造圖集,以供設計者能對各種構造方案進行分析、評價與比較,決定出最適當的構造方案。由於機構之構造對機構的運動學與動力學特性具有決定性的作用,因此機構創意對新產品的開發具有先導的意義。

本學程規劃實驗力學、機械設計及電腦輔助機構設計三門課程,以實驗為主的動手方式,電腦輔助為輔的方析過程,運用機構構創造設計的理論基礎及創造設計程序,創造設計程序以改良的圖論為基礎,將機構以畫圖表示成簡潔的方法和發展出一套系統化的程序,將新產品的開發有系統的創造出所有機構構造。

2. 各科目介紹:

- 應用力學 -

本課程旨在使學生瞭解基本的力學原理,結合了靜力學、動力學及材料力學的基本概念,進行基本元件的力學計算;進而培養學生基本的力學概念及產品力學分析能力。主要學習單元包括向量分析、靜平衡條件、位置、速度、加速度、應力、應變及元件材料料參數的介紹及應用。期使學生具有產品結構力學分析與設計的基本能力,並能運用於機械元件與系統之設計。本課程是成為一個機構設計工程師、機械設計工程師、結構技師相當重要的基礎科目。本課程之教學方法係採課堂講授及實務練習各半之方式進行,有部份上課時間學生需寫學習單,課後有作業報告。輔以力學分析軟體的介紹,以瞭解機構元件的實務應用。

- 機械設計 -

本課程旨在使學生瞭解各式機械元件的原理,以培養學生對機械元件設計與組合的能力,課程內容包括應力、材力的實際應用,材料、疲勞、尺寸標註、公差配合、加工程序於設計時的注意事項,齒輪、軸承、螺絲、彈簧等標準元件在機械設計時的選擇與計算。期使學生具有機械設計的基本能力。本課程是成為一個機構設計工程師、機械設計工程師、自動化工程師相當重要的基礎科目。本課程之教學方法係採課堂講授及實務練習各半之方式進行,上課時間學生需寫學習單,課後有作業報告。輔以動手實物拆解並繪圖,以瞭解機械元件的實務應用,於期末配合課程內容舉辦主題競賽,學生分組設計機械裝置,並依照設計圖樣自行至實習工場進行元件之加工製作與組裝。

- 電腦輔助機構設計 -

本課程旨在使學生瞭解基本的機構運動原理,進行基本的機構運動的自由度、位移與速度計算;進而培養學生基本的機構設計能力,包括連桿機構傳動、凸輪傳動、齒輪傳動、摩擦傳動。期使學生具有機構運動分析與傳動設計的基本能力,能運用於機械元件與系統之設計。本課程是成為一個機構設計工程師、機械設計工程師、自動化工程師相當重要的基礎科目。本課程之教學方法係採課堂講授及實務練習各半之方式進行,有部份上課時間學生需寫學習單,課後有作業報告。輔以動手實物拆解並繪圖,以瞭解機構元件的實務應用,包括:光碟機、自行車、機車引擎、急回機構設計實作等實作單元,學生須至實習工場進行機構之加工製作。



建議最佳瀏覽 Microsoft IE 10 以上/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 或相容W3C網頁標準之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