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華梵大學智慧生活科技學系
「基礎管理實務」模組課程介紹

1. 模組介紹:

管理係指透過他人以有效率與有效能的方法,達成目的的一連串活動或過程。而管理活動表現出的功能有:計畫、組織、領導、控制四項管理功能或稱為管理循環。任何企業的獲利皆需透過要素的投入,轉換或生產產品或服務以滿足顧客需求,因此企業管理的功能可分為生產與作業管理、行銷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研究發展管理與財務管理五項。

本模組課程規劃兼顧管理理論與實務,培育注重職場倫理、科技應用、創新觀念之全方位基礎管理幹部與中階專業經理人才。模組課程先以專案管理實務來認識企業管理功能,再透過行銷管理與財務管理等專業領域課程,培養同學企業經營所需之基礎商業與管理專業能力,以服務營運與行銷創新為主軸,藉由產學合作來豐富學生之實務經驗及問題解決能力。

2. 各科目介紹:

- 行銷管理 -

在實體世界中或是網路中,如果行銷的訊息要準確的傳達到目標消費者,或是要與消費者達到互動的顧客關係,廠商必需對消費者有清楚的分類與認知,也唯有如此才能訂定行銷策略。本課程將介紹行銷管理的內涵、演進、行銷環境與行銷研究,讓同學了解行銷管理之基本概念。進而介紹市場區隔、產品定位以及行銷組合4P策略,以做為同學繼續修習網路行銷、電子商務等課程之基礎。課程期中之後藉由行銷個案之研討,了解行銷管理在實務上之應用,進而分組蒐集目標顧客對產品需求資訊,規劃行銷策略與撰寫行銷企劃。

- 財務分析與管理 -

財務管理在管理決策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一個公司的資本投資決策,將影響公司營運利潤與發展;實務上常會接觸到公司的投資決策、融資 (資本結構) 決策、股利政策、合併與購併,以及營運資金決策等實務問題。此外對於個人,財務管理亦是必須具備的知識與能力,影響個人的生涯發展與財富消長。本課程以實際案例融入教學,強調財務管理的應用能力,內容分為 (1) 財務管理基礎、(2) 風險與評價、(3) 投資與財務決策、(4)財務規劃與短期財務決策等四大部分。上課以老師講授為主,輔以同學報告個人理財及金融工具組合規劃。

- 專案管理實務 -

當今企業組織面對外在環境不斷變化和各種挑戰與需求,整合式的專案管理已成為企業重要的管理方法。為縮短學生在專案管理理論與實務界的落差,本課程旨在提供理論與實務的整合訓練,使學習者瞭解專案管理架構及具備執行專案的能力。課程內容是以專案管理的五大流程(包括專案起始、專案規畫、專案執行、專案監控及專案結束)為時間軸,同時介紹上述流程中所應用到相關的十大管理知識領域(Domain Knowledge):包括整合管理、範疇、時間、成本、品質、人資、溝通、風險、採購管理及利害關係人。最終,鼓勵同學都能考取初階專案管理相關的專業證照。PMP(國際專案管理師)或CAPM(助理國際專案管理師)認證考試。



建議最佳瀏覽 Microsoft IE 10 以上/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 或相容W3C網頁標準之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