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華梵大學智慧生活科技學系
「數據分析」模組課程介紹

1. 模組介紹:

本課程模組之設立主要基於數據分析人才的需求,課程共有R語言與資料分析、資料探勘概論、多變量實務分析與統計軟體應用等四門課程,課程內容涵蓋數據分析領域的相關資料分析技巧與執行資料分析的常用軟體工具。藉由本課程模組之學習,學生可學習到資料的處理、轉換、運算、相關資料分析方法以及基本的程式撰寫與邏輯思考能力,使得學生能夠具備一定之數據分析能力,以強化學生日後從事數據分析行業之競爭力。

2. 各科目介紹:

- R語言與資料分析-

R語言是一種免費的開放式軟體程式語言,並且內含許多不同功能之套件,已成為資料分析人員所必須具備之能力。由於R語言具有強大的統計計算、繪圖與資料探勘之分析能力,可說是目前大數據分析中最常使用的工具。本課程內容主要包含R語言的基本語法與應用、 R語言的資料類型與資料架構、應用R語言進行相關統計分析以及使用R語言撰寫基本程式。期望透過此課程之學習,培養學生具一定的R語言能力,並能執行基本的資料分析作業,進而提升日後就業之能力。

- 資料探勘概論 -

大數據分析是近年來最受關注之產業主流議題,藉由大數據分析之應用,往往可從雜亂無章的資料中發掘出有意義之訊息,做為管理者進行決策之依據。資料探勘技術可說是大數據分析的核心基礎,本課程主要在介紹資料探勘的基本概念與常用的資料探勘方法,主要包含關聯分析、集群分析與決策樹分析等。對於這些資料探勘方法,我們除了介紹其基本概念與相關應用之外,亦將以實際資料來執行分析與解讀。期望藉由此課程的實施,可以使學生學到大數據分析之基本能力,進而能夠順利地於往後從事大數據分析之工作。

- 多變量實務分析 -

多變量分析技術是資料分析裡非常重要的統計方法,主要用於處理多個變數的資料內容,廣泛運用於管理科學、社會科學和行為科學領域。本課程主要在介紹多變量資料的基本概念與常用的多變量分析方法,主要包含主成分分析、判別分析與邏輯思迴歸分析等。對於這些多變量分析方法,我們除了介紹其基本概念與相關應用之外,亦將以實際資料來執行分析與解讀。期望藉由此課程的實施,可以使學生具備處理多變量資料之基本能力,強化從事資料分析相關工作之能力。

- 統計軟體應用 -

使用統計套裝軟體來執行資料分析的最大好處在於不需要任何的程式撰寫,除此之外,亦可提供具有較佳視覺化的統計圖表。在本課程中,我們將以SPSS/MINITAB為統計軟體工具,介紹此軟體的基本操作與相關功能,包含基本統計資料處理與運算、統計圖表製作、敘述統計分析、假設檢定、迴歸分析與類別資料分析。透過此課程之學習,使學生能夠容易地運用統計軟體來執行相關統計分析,增強資料分析的實作能力。



建議最佳瀏覽 Microsoft IE 10 以上/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 或相容W3C網頁標準之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