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華梵大學智慧生活科技學系
「資訊科技」模組課程介紹

1. 模組介紹:

資訊能力就是國力,也是就業保證。為厚植資訊國力,2018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成立「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協助各大專校院達到50%以上學生修讀過程式設計相關課程的目標。根據108學年下學期的統計資料,非資訊領域學生中,有53%修過程式設計等資訊相關課程,顯示運算思維或程式設計已成為不分文理組、不分領域的共同素養。此模組為資訊基本知識與能力,包含四門課為程式設計導論、資料結構、資料庫系統、與雲端計算導論。程式設計導論、資料結構、資料庫系統是屬於程式設計課;雲端計算導論則為程式設計的初階應用。本模組主要是以培養同學能學得資訊相關技術與基礎能力,進而應用到智慧生活科技之相關設計與運作。

2. 各科目介紹:

- 程式設計導論 -

進入資訊科技時代,程式設計已可說是未來「數位公民」應有的基本學養。賈伯斯早在1995年就主張:「所有美國人都應該學程式,學習一門程式語言,學程式教你如何思考,就像學法律一樣。並不是要大家都去學法律,但法律教你一種思考方式,而程式帶給你另外一種思考方式。我認為電腦科學應該作為基本教育,每個人都應該花一年時間學習它」。本課程專門為無程式設計經驗的人員所設計。課程內容從基本的程式設計概念開始介紹,讓初學程式設計者能夠由淺入深,了解程式的運作原理以及基本的程式設計概念。包含:程式的控制流程、迴圈、副程式、檔案操作等等的主要學習單元。學習本課程之後,可以具備繼續學習其他程式設計專業課程所需具備的基本知識,幫助想跨入程式開發者取得一窺程式設計殿堂的入門之鑰,並協助其選擇正確的學習方向。教學方法是以問題導向方式授課,強調問題解決而非僅是語法的介紹。讓初學的學生較容易入門程式的撰寫。另外會有程式設計作業讓學生實作學習。

- 資料結構 -

資料結構是在研究如何把原始的「資料」,組織、安排、存放到電腦中。學好資料結構,對於節省儲存空間、增加資料的安全性與處理速度將有很大幫助,因此對於資料結構的瞭解程度,也對日後在軟、硬體發展上有深遠的影響。本課程會讓學生學習到儲存資料的各種結構與解決問題的簡易方法;學習到使用或設計良好的結構來儲存資料、精進程式撰寫能力、與寫出更有效率的程式。包含:序列、指標、樹狀結構、圖形結構、與搜尋等等的主要學習單元。教學方法有抄黑板講解與投影片說明,課堂上會有程式設計家庭作業讓學生實作學習,還會提供加分挑戰的額外程式專題作業,讓有想更上一層樓的學生來實作。

- 資料庫系統 -

本課程介紹資料庫的架構與基本原理,包括實體關係模式、正規化等重要觀念, 除了使學生了解關聯式資料庫設計的理論與方法外, 並學習結構化查詢語言以及資料庫維護等觀念,課程中會以微軟 SQL Server 資料庫管理系統進行實例。使學生除了瞭解資料庫的理論之外,並可獲知從無到有的資料庫設計過程。本課程包含:資料庫導論、關聯式資料庫、ER Model 實體關係圖、資料庫正規化、關聯式模式的資料運算、SQL 的查詢語言、結構化查詢語言、異動處理、與合併理論等等的主要學習單元。教學方法包含投影片與範例示範講解;學生透過老師講解與示範,並搭配實務操作來學習資料庫系統。

- 雲端計算導論 -

雲端計算是一種基於網際網路的運算方式,通過這種方式,共享的軟硬體資源和資訊可以按需求提供給電腦各種終端和其他裝置,使用服務商提供的電腦基建作運算和資源。就國家整體面來說,藉由雲端計算服務的建構,讓民眾可以隨時隨地透過簡便的行動裝置獲取政府提供的服務,除了可以提升便民服務的效率與品質之外,亦可減少許多系統建置的時間,並降低因天災可能導致的系統性風險。 在資訊支出方面,預計可以減少30%以上的總成本,可以作更有效的運用。本課程介紹雲端運算基礎技術與服務,包含: 雲端運算的定義、雲端科技與雲端服務介紹、雲端運算的技術分層、雲端運算硬體設施、虛擬化技術、雲端運算軟體服務層、雲端計算資訊安全問題、雲端服務的效能等主要學習單元。之後,本課程教學方法將針對熱門雲端運算應用進行案例分析,並透過論文、專利及網路上的各種文獻分析,探討這些熱門雲端運算應用的架構設計與關鍵技術。並帶領學生利用平台與系統做實務演練,以達到理論與實務兼備的教學目標。



建議最佳瀏覽 Microsoft IE 10 以上/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 或相容W3C網頁標準之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