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華梵大學智慧生活科技學系
「創業經營」模組課程介紹

1. 模組介紹:

學習目標與主題:創業經營學程旨在教導創業經營過程中所需考量的各種事項,內容涵蓋營利事業的選擇、申請方式、籌資管道;繼而擴展至營利活動的主要來源,由如何掌握消費者,對目標市場進行定位,至作出優越的顧客關係管理;同時亦探討社群網路、精準行銷、蒐集網路數據、優化搜尋引擎,以提升網路行銷效果。學生將可理解實體與網路創業的基礎,規劃出可行的創業與行銷提案,提高創業成功的可能性。
綜合而言,本模組傳遞知識與能力如下:
1.新創事業成立與經營
2.創業管理
3.實體與網路行銷
4.數位資訊分析與社群經營
5.消費者行為與行銷企劃

2. 各科目介紹:

- 創業經營 -

學習目標與重要性:本課程意在使學生瞭解創業經營過程中所需考量的各種因素、營利事業組織型態、環境分析、及營業模式的內涵。透過對各種事業體的比較,學生得以針對不同的創業活動,選擇相對應的事業形態以為因應;其內容亦包含籌資管道的規劃,人事結構的設計與經營彈性的維持,透過本課程的說明,學生將可以對前述議題建立基礎概念。
教學方法: 本課程以創業實務與相關規範為基礎,說明創業活動所涉及的各項知識與技能,過程中將輔以實務演練與活用練習,學生須在上課中試著回應問題並尋找案例中的答案,期末則是整合所學完成企劃案撰寫。本課程是企業管理、永續經營、從事創業活動所必須了解的重要科目。

- 消費者行為 -

本課程以消費者特性、行為模式為基礎,說明建立顧客關係的方法,期間將列舉多種行銷工具,解釋其運用的方式與時機,以便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掌握目標顧客並進行精準行銷,其內容涵蓋品牌策略、數據分析、文案與廣告設計,並以初階行銷企劃案作為整合學習成果的依據。
教學方法: 本課程以行銷實務與常用工具為主要內容,並利用數據分析與市場區隔,作為規劃行銷活動的依據,過程中將輔以實務演練與活用練習,學生須在上課中試著回應問題並尋找案例中的答案,期末則是整合所學完成企劃案撰寫。
本課程為經營企業、從事行銷工作、進行品牌經營所必須,對於學生從事行銷相關活動將有相當大的助益。

- 網路行銷與社群經營 -

本課程以網路行銷、社群經營為主要內容,說明如何利用數位工具進行精準行銷,期間將列舉數據分析、搜尋引擎優化、廣告效果分析、受眾的設定與調整的技巧,並列舉行銷案例作為說明,學生將可學得網路行銷企劃案的撰寫方式,並對相關預算及效果進行評估。
教學方法: 本課程以網路行銷與數位工具為主要內容,列舉數據分析與蒐尋引擎優化的方法,期間將會以網路平台作為操作示範,學生除了需在上課中進行實務演練與活用練習,也需要在網路平台上測試行銷活動的效果,期末則是整合所學完成網路行銷企劃案撰寫。
本課程為經營企業、從事網路行銷工作、進行品牌經營所必須,對於學生未來從事行銷相關活動將有相當大的助益。



建議最佳瀏覽 Microsoft IE 10 以上/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 或相容W3C網頁標準之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