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華梵大學智慧生活科技學系
「智慧生產製造」模組課程介紹

1. 模組介紹:

AIIOT與大數據時代的來臨,製造生產結合智慧科技,邁入了工業4.0時代。智慧製造主要是以能夠做到縮短產品研發製造週期、降低成本、提高生產效率、提升產品品質、縮短運送時間為目的,計畫性的提升整體效益。本課程模組,涵蓋生產與作業管理、品質管理、物流管理,教導同學了解工業4.0,結合生管、品管、物流管理透過分析手法與軟體分析找出製程關鍵因子與績效指標,藉由人工智慧自動調整參數,進而達到無人工廠與快速運送的目標,修課同學日後可從事智慧生產與製造工程師、物流管理師、品質管理師、生產管理師等相關工作。

2. 各科目介紹:

- 生產與作業管理 -

本課程旨在使學生瞭解生產管理概念與基本原理,進行基本的生產規劃、排程、存貨、物料管理與預測分析;進而培養學生基本的生產產能設計能力。期使學生具有預測分析與產能規劃設計的基本能力,能運用於服務生產之設計。本課程是成為一個製程工程師、生產管理工程師、品質工程師、工業工程師相當重要的基礎科目。本課程之教學方法係採課堂講授及實務練習各半之方式進行,有部份上課時間學生需寫學習單,課後有作業報告。輔以生產模擬、校外參訪、實務創作,以瞭解生產管理的實務應用。

- 品質管理 -

本課程旨在使學生瞭解品質管理概念與基本原理,進行基本的品質概念、製程管制、品質改善活動、抽樣檢驗與ISO品質保證;進而培養學生基本的品質設計能力。期使學生具有品質概念與品質管控與規劃設計的基本能力,能運用於服務生產之設計。本課程是成為一個製程工程師、生產管理工程師、品質工程師、工業工程師相當重要的基礎科目。本課程之教學方法係採課堂講授及實務練習各半之方式進行,有部份上課時間學生需寫學習單,課後有作業報告。輔以品質模擬、校外參訪、實務創作,以瞭解品質管理的實務應用。

- 物流管理 -

本課程旨在使學生瞭解物流管理概念與基本原理,進行基本的物流概念、運輸管理、運輸車隊管理、倉儲管理、物料搬運、物流網路設計、供應與需求規劃、及第三方物流等;進而培養學生基本的物流設計能力。期使學生具有物流概念與運輸、倉儲管控與規劃設計的基本能力,能運用於物流服務之設計。本課程是成為一個物料管理工程師、物流管理工程師、品質工程師、工業工程師相當重要的基礎科目。本課程之教學方法係採課堂講授及實務練習各半之方式進行,有部份上課時間學生需寫學習單,課後有作業報告。輔以物流模擬、校外參訪、實務創作,以瞭解物流管理的實務應用。



建議最佳瀏覽 Microsoft IE 10 以上/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 或相容W3C網頁標準之瀏覽器